IMG_5795.JPG

你曾經有過一個Xanga賬戶嗎?那些年,當facebook、博客還未流行的時代,我們至少都登記過一個Xanga或Friendster賬戶。

Friendster 就像 Facebook,是一個供人上載個人資訊的平台。大概是管理不善吧,才流行一陣子便被淘汰,現在就連網頁也不見了。而Xanga就是今天的個人博客。喜歡你上載文章或照片的人,都可以訂閱你的戶口。當年我把心事都寫在Xanga裏。然後工作開始繁忙,沒太多強說愁的時間,便開始丟低這個習慣了。

近日整理文章,發現Xanga在停運前已為所有會員備份,昔日文章只要按幾個鍵便重現眼前。重讀十年前的文章,笑了。原來自己當年是這樣多愁善感、會大聲發夢、戀愛大過天,更會毫不掩飾地說三道四。

年輕真好。

我是個典型按部就班的人,不懂得走捷徑;定了實際的目標便一步一步走近它。譬如說,大學畢業時願望自己背包到歐洲旅遊,我便開始儲錢。一年、兩年過去;錢夠了,心情準備好了便過去兩星期。又譬如我立志做一個自由自在的人,我便先要自己接受我不會像身邊的朋友般飛黃騰達、不要怕給比下去,並要學習不強求的道理;一旦煉成了,我便能活得悠然自在。

難得年輕,當然要大膽發夢。但夢想,還是踏實一點好。即使你腰纏萬貫、機智過人,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步登天。因為當夢想沒有那一步一步印出來的基石去支持,就算給達成了,我們都不會珍惜。

宏大的夢想尤其需要時間去沈澱、建築和實踐。看那叫世界如癡如醉的航天夢!從首次登陸月球的「個人一小步、人類一大步」至今,已經五十多年了。夢想達成了嗎?抱歉,還差很遠。當面對浩瀚的宇宙,我們便明白有些事情,要嘗試去以一生的光陰去作量度單位時,實在太膚淺了。只有自私和愚昧的人,才會希望去見證自己的丁點貢獻能即時為社會達成如何偉大的夢想。

多年來,我們為自己的夢想打拼的同時,也一起為這個地方發著一個自由的夢、改變的夢。而我們今次確實攜手打破了多年來的集會和爭取民主的特定模式,亦把許多不可能變成可能 – 全世界也見證了!那既然付出了多麼的血與汗,夢想快要達成了嗎?

抱歉,還差很遠。

活在當下,我們當然希望立即看見自己有份爭取的大團圓結局。可惜宏觀而言,我們自以為踏出的一大步,可能只不過是民主天空裡的一小步。但令人鼓舞的是,我們都願意壓上一生去繼續守護等候;沒有收成的份兒也不打緊,因為追夢從來就是這樣的一個過程。勝了一仗,我們不鬆懈、不自滿,因為驕兵必敗;輸了,我們不氣餒、更不要賭氣,為的正是來日方長。只要能按部就班,我們總能一步一步,結結實實地走到夢想的最終回。

本文曾刊登於主場博客

作者facebook專頁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