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345.JPG

特首掛在嘴邊的那個五歲小孩其實是否一個患了不老症的大人呢?我接觸很多孩子,他們的確有時會問到有關土地的問題,以下是一些例子:

七歲孩子會問:「如果我超大力用腳踏地一千萬下,地會不會穿?」

六歲孩子會問:「為什麼下雨後,這麼多蚯蚓從泥土裏轉出來?」

五歲孩子會問:「地為什麼這樣硬?世界上有軟綿綿的地嗎?可以用雪糕做地板,然後把它吃掉嗎?」

四歲的孩子未必會問,但可能會偷偷把泥膠丟到地板上,再用腳趾把它擠到地上的罅隙裏,再偷看媽媽會否責罵。

兩、三歲的孩子不理那麼多,一手便會抓一把泥土往嘴裡送,因為他們真心想知道泥土的味道。

小孩子最懂得活在當下、及時行樂。他們頑皮的行為源自他們的強烈好奇心。好奇心令他們做事沒計畫、不顧後果;他們善忘,所以快樂 — 這就是孩子。所以我可以肯定,一個正常的五歲孩子絕對不會走到一個陌生的大人前問:「我長大後住哪裡?」更不會浪費腦汁去憂慮長大後「香港還有沒有足夠土地」。這一定是個心裏沒有孩子、思想狹窄離地的成年人自己閉門造車生產出來的問題。有些人實在太低估孩子了!孩子在意的才不會是那些膚淺的事;他們才不稀罕問這種沒水準的問題。

記起《小王子》裏,有關成年人的這一段嗎?

成年人喜歡數字…你如果對成年人說:「我看見了一幢漂亮的紅磚小房子,窗上爬滿了天竺葵,屋頂上停憩著鴿子……」他們是想象不出來這房子到底是什麼模樣的。但是,如果對他們說:「我看見了一幢值十萬法郎的房子。」他們就會高聲嚷嚷:「那是多麼漂亮啊!」這跟我想的一模一樣,大人們太現實了。

孩子跟我們不一樣;他們腦袋裝著的那個世界之闊絕非成年人能想像。我們應該慶幸孩子身在亂世還是孩子,未被那些麻煩事污染。所以,請不要代表他們說話,因為我們不知道;也不要以為用孩子來擋駕、說煽情的話,謊言便會成真。我知道能夠回應一位五歲孩子的訴求是個多麼亮麗的光環啊!但請問,如果多年後,今天這位可愛的五歲小孩拿著黃傘,用沈厚的聲音說出所求時,還有人會理他嗎?請緊記,連今天還是最小的豆丁都會有長大成人的一天,然後識破今天的謊言、為真理辯護。

圖:香港獨立媒網

作者Facebook專頁

相關文章:

當庸才說人才

請別再說謊

本文章曾於主場博客香港獨立媒體TOPick轉載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