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實又證明一次,坐在立法會內部份議員的處事能力跟小學雞相若。我的職業需要經常處理一些「搞出個大頭佛」的小型事件。所以昨天那齣《政改笑不停》鬧劇流程,對我來說熟悉不過。

根據經驗,所有小一學生入學時都覺得自己是天下無敵的。他們聽盡讚美的說話,被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;他們也當然知道發生任何事總有爸媽老師在,所以天不怕地不怕。學習自立的過程總是笑料百出。以下是三種他們常犯的錯:

一)自視過高

小學雞常以為只要觀察過,他們便學懂。譬如說,看見人家拔河,他們會覺得遊戲易如反掌。因為表面上,遊戲只不過需要與隊友在繩索的一邊用力拉便能獲勝。他們看過無數次人家如何取勝,便以為自己也是拔河王者了。磨拳擦掌落場,看自己人多勢眾,沒有輸的理由,心裏沾沾自喜。誰知比賽一開始,不知是誰滑了一腳,不用兩秒便輸得極難看。原來他們比賽前並沒有討論過策略,原來他們以為一舖牛力便是致勝之道。

二)人云亦云

小學生一向主見欠奉,別人做甚麼,他們覺得有趣便會跟著做,還會覺得自我感覺良好。近日有位叫吳亮星的叔叔那句「不會問,先起行」是小學生每天都履行的概念。一個孩子開始亂叫,十個孩子會不問因由的跟著叫;所以控制課堂需要技巧。但有時候,我也會遇到一些摸不著頭腦的情況。例如有一次,我正在認真上課,突然一個孩子跑到課室後面的一個角落,不知說了甚麼,全班大部份人都離開座位走過去了。我安頓好仍然留在座位上的同學後,便去看個究竟。原來他們在看一隻昆蟲在在地上爬。他們說想等昆蟲爬出班房才繼續上課。課堂都已經被打斷了,我有點無可奈何。

三)過份依賴母親

從吃奶開始,他們都被「母親的愛」包圍著,覺得自己是世上最捧的孩子。有媽的孩子像個寶,媽媽每天都告訴他們是世上最好的;發生什麼事情,總有媽媽撐腰善後,所以他們天不怕地不怕,認真地以為自己可以打片天下無敵手。可是一旦他們自把自為便會立即出醜人前,貽笑大方,說到底他們只是任何技能都未滿師的小學雞。

這些不足,正正是孩子常常把事情弄巧反拙的原因。但因為他們是孩子,我們會原諒他們過失;畢竟他們如何錯,搞出的無數個「小頭佛」通常都是無關痛癢的事。慢慢地,他們便會開始收斂起來,並開始學會虛心聆聽、三思而後行等道理。謙卑與謹慎能助他們長大後不會搞出覆水難收的「大頭佛」來。

遺憾的是,當正常人都已經進入「食腦」的成年期,社會上還有好多有頭有面的人還停留在這自視過高、人云亦云的吃奶階段。到了「搞出個大頭佛」他們才如夢初醒,還以為只要貓哭老鼠、說句「對唔住」或「我以為乜乜乜」便能彌補過失,真是天真到極點。所以聽說一向包容他們的慈母,今次也震怒了。這也難怪,正所謂養兵千日,用在一朝。這班一向乖乖的小學雞兵就用了一朝時間,替香港政治史寫下最滑䅲的一段。

相關文章:

出少句聲當幫忙吧!

文:Ms Yu,八十後教師,相信一切源自教育;原刊於個人網頁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