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一位婆婆,她有兩個兒子,都長大成人了。

可是婆婆不快樂,無論是晴天雨天都會坐在家門前唉聲嘆氣。

鄰居看見她整天悶悶不樂,於是便問她:「婆婆,妳為甚麼不快樂?」

婆婆哭著說:「我十分擔心兩個兒子呢!」

鄰居說:「兩個兒子都出身了,還時常來看你,給你的家用也似乎足夠。妳為什麼還不開心呢?」

婆婆說:「雨天,我不快樂,因為我的大兒子是賣太陽帽的;下雨天他一定沒有生意啊!可憐!」

鄰居問:「那太陽出來的時候,他便能賺錢了!為甚麼還是見你唉聲嘆氣呢?」

婆婆答:「晴天有甚麼值得快樂?我的小兒子是賣傘的。晴天時,他沒可能賣出雨傘啊!多令人擔憂啊!」

鄰居說:「為何不換個角度,晴天時,妳便想想賣太陽帽的大兒子;雨天時,你便想想賣雨傘的小兒子吧!那不是更好嗎?」

老婆婆突然想通了,便歡天起地做飯去。從此不再愁眉苦臉。

許多事情,其實都不在我們的掌握之內。但有時候,如果我們能換個角度想,事情可能並沒有如我們想像般糟糕。

文:Ms Yu,八十後教師,相信一切源自教育。

相關連結:其他故事
(我從未遇過不愛聽故事的孩子;而我自己都是在故事中浸大的,兒時我一聽到爸爸說「從前…」就會很雀躍!

兒童故事的道理顯淺易明也特別入心。在這充滿怨氣的社會,孩子都無奈被感染了。讓我們都跟孩子多說故事,把一些好種子栽於他們心裏,好讓長大後會記得世界的美好,即使走到絕望處仍能相信路不該絕。

這陣子,我都在問自己可以為香港的孩子做些甚麼;畢竟無止境的謾罵與控訴其實是於事無補的。於是,我希望透過此寫作園地開始一個【給孩子說故事】的專輯,把我兒時聽過的小故事記下,將好人好事分享開去。我亦會嘗試創作專屬香港孩子的故事。

由於好多故事只憑回憶紀錄,恕未必能提供出處,請多多包涵。如有好故事分享或有任何指教,可到我的 Facebook 專頁留言給我。謝謝!)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