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歲的 Anson 跟爸爸媽媽同住,每天當他們一起吃晚飯的時候,他們一家三口總會在飯桌上分享當天發生的事情。爸爸媽媽說如果 Anson 能夠說出一件當天發生的好事,他們便會給 Anson 一元。

Anson 很珍惜每一個硬幣,因為他知道只要慢慢儲蓄,便能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。他對自己說: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如果一天一元,一年後我便有三百六十五元!到時候我便可以買好多好多雪糕,堆滿冰箱!」

沒錯,雪糕是 Anson 的最愛。因為爸媽從不會隨便買給他,所以他只能靠自己儲蓄來買。

一天下午,Anson 正在家中認真地做功課,忽然聽到窗外傳來悅耳的音樂。是雪糕車!於是,他連忙把錢罌裏的一元硬幣倒在床上,撿起其中八個,再走出客廳告訴媽媽他要往外買雪糕,然後便立即踢著人字拖鞋跑出門口。

「叔叔,請給我一份軟雪糕!」Anson 抬頭望著軟綿綿的雪糕一圈一圈的落在威化甜筒上,不禁舔舔嘴唇。

「來,小朋友!你真幸運,我正打算開車走喇!你是我今天最後的顧客。這是你的軟雪糕!八元!」雪糕叔叔友善地說。

Anson 付了錢便歡天喜地捧著軟雪糕走回家。

走了一會,他在看著一位在路邊乘涼的老伯伯,卻留意不到眼前原來有一顆小石子,一不留神,Anson 竟連人帶雪糕摔倒在地上。幸好這一跤並沒有令他受傷,可是軟雪糕卻已散滿一地了。

Anson 見狀便立刻大哭起來,他的哭聲更驚動了正在乘涼的老伯伯。

老伯伯走過來問個究竟:「小朋友,你為甚麼哭?」

「嗚~嗚~我的雪糕掉了。」

「你叫媽媽再買給你便行了。不用哭!」

「嗚~嗚~嗚~我媽媽不會買給我,買雪糕的錢是我努力儲來的。何況現在雪糕車也走了,有錢也買不到…嗚~嗚~嗚~」

「你別哭,我告訴你!雪糕掉了是最有趣的事!」

Anson 停了一下,又繼續哭:「嗚~嗚~怎麼會是有趣的事?這是最壞的事才對…」

「你試過赤著腳踏在凍冰冰、軟綿綿雪糕上的感覺嗎?」

Anson 這次真的停下來了,眼睛閃了閃,再回答伯伯:「沒有。」

老伯伯續說:「我想世界上沒幾個小朋友試過呢!但你看,眼前就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了!既然不能把雪糕拾起,不如你脫掉拖鞋,踏上去,告訴伯伯感覺如何!」

Anson 想了想,覺得伯伯說的話有趣,於是便把拖鞋脫掉,用腳趾輕輕碰了地上溶掉一半的雪糕一下;然後便笑道:「嘻嘻~很冷!」

伯伯說:「呵呵~是嗎?那不如試試將整隻腳板踏上去吧!」

於是 Anson 壯了膽,便將全隻腳板踏在雪糕之上,真的如伯伯所說,果然是個前所未有的體驗!他看著白色的軟雪糕從腳趾之間滑來滑去,感覺是凍冰冰也是軟綿綿的。認真搞笑!他從來沒想過,原來雪糕除了好吃,還很好玩呢!

直到雪糕溶掉,剩下一灘奶白色的水,Anson 看到自己黏黏的腳板,覺得不知如何是好,又有點想哭了。伯伯立即說道:「你覺得你可以從這裡單腳跳回家嗎?」

Anson 看自己離家門不遠,便把一隻腳提起,跟伯伯道別後,便快樂地跳跳跳回家。他一看到媽媽,便慶高采烈地把剛才發生的事告訴她。

媽媽一邊替他抹腳,一邊微笑聽著。雖然 Anson 弄得地板有點髒,可是她並沒有責備,因為孩子今天學的一課真是千金難求。覆水難收,與其在犯錯後自怨自艾唉聲嘆氣,倒不如在錯誤裏找一些能夠學習的點子吧!在最壞時候仍不失方寸,是窮一生也學不完的一課啊!

  
文:Ms Yu,八十後教師,相信一切源自教育。

文首圖:Ice-cream dessert (Three Scoops), c.1959, Andy Warhol

相關連結:其他故事
(我從未遇過不愛聽故事的孩子;而我自己都是在故事中浸大的,兒時我一聽到爸爸說「從前…」就會很雀躍!

兒童故事的道理顯淺易明也特別入心。在這充滿怨氣的社會,孩子都無奈被感染了。讓我們都跟孩子多說故事,把一些好種子栽於他們心裏,好讓長大後會記得世界的美好,即使走到絕望處仍能相信路不該絕。

這陣子,我都在問自己可以為香港的孩子做些甚麼;畢竟無止境的謾罵與控訴其實是於事無補的。於是,我希望透過此寫作園地開始一個【給孩子說故事】的專輯,把我兒時聽過的小故事記下,將好人好事分享開去。我亦會嘗試創作專屬香港孩子的故事。

由於好多故事只憑回憶紀錄,恕未必能提供出處,請多多包涵。如有好故事分享或有任何指教,可到我的 Facebook 專頁留言給我。謝謝!)

